白鹿青崖

看文请翻合集
主写三国(姜钟较多)、me、獒🐉。
sy:白鹿青崖927(有tsn所有文存档)
B站:z白鹿青崖z
wb:z白鹿青崖z(有被瓶文的存档;獒🐉所有文都发在wb)
半次元:z白鹿青崖z(有大部分三国文存档)

可以求评论吗嘤嘤,每一条我都会认真看的T^T很好勾搭,欢迎来聊~

【姜钟】来日方长

一发完

灵感来自:薛之谦、黄龄《来日方长》
现代向
姜维主视角

来日方长

『有些东西,你要是不提,我不去回忆
惯了借叹气喘息,再试着碰碰运气,总要过下去……』

一、
我第一次见到钟会,是在一个晚上。
那时大概是在3月,C城突发寒潮,生意不是很好,才不到十点,我的咖啡馆就无人造访了。
我看了会儿天气,觉得没必要再待着了,于是我打算提前关门回家。
我在柜台后清点账目,关了店里大半的灯,只剩柜台上方的几盏灯发着微弱的黄光。在这昏暗的暧昧中,我看见一位年轻男子走了进来。
我刚想告诉他已经打烊了,他就已走到柜台前,扯住我说:“我还要酒……”
我看着他红透了的脸和不甚清明的眼,还在他一张嘴时就闻到浓重的酒气,不用想,这肯定是喝高了。
我还在苦恼地想怎样打发走这个醉汉时,他已经半趴在柜台上说胡话了。
我走上前想拉他一把,他突然剧烈地呕吐起来,大多数都吐在了我身上。
我顿时深感头大,他却怎么喊都喊不醒了。没办法,我只好苦大仇深地把他扛回我的公寓。
还好我住的地方离店不远,步行十分钟就到了,我看着身侧昏睡的某人,想,今晚这是撞了什么霉运啊。
第二天早上,我浑身酸痛地从沙发上醒来,走进房间想把那个醉鬼叫醒。
此时他脸上褪去了醉酒后的潮红,呈现出原本的白皙,看起来应该是个大学生。
我将他摇醒,抱着手静静看着他从初醒的迷茫,到看见我时的困惑,最后开口:“这是怎么一回事?”
“你昨晚喝多了,径直走进我的咖啡馆,扯着我说了一些胡话,然后吐了我一身,吐完就睡着了,叫不醒你,就只好把你先带回我家了。”
他窘迫地看了一眼自己,然后说:“真不好意思,昨晚和朋友们玩疯了,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“这没什么,你赶紧起来洗漱一下吧,我要去上班了。”
在我快走到门口时,他突然问:“你开了一家咖啡馆是吗?”
我转过身:“是啊,怎么了?”
“那个,你缺人手吗?我可以去你那打工吗?”
我挑了挑眉:“打工?好啊,明天开始你来上班吧。”

二、
钟会就在与我的咖啡馆隔了一条街的C大读书,因为是大四,课比较少,他每天下午来咖啡馆打工。
刚开始我只是让他帮客人端端咖啡,后来我也教他一些咖啡的制作方法。他学习能力还挺强的,总是喊着:“姜维,这一款我已经会了,快点教下一款啊。”
我无奈:“咖啡这门艺术啊,急不得。你现在是会煮这款咖啡了,可只有煮的次数越多,你才能越领悟到其中的学问。要用心,不只要煮出它的味道,更要煮出它的感知,它的灵魂。”
“知道了知道了,老学究。”
我不去理会他,他又凑过来问:“怎么我说你老你都不生气啊?”
“有什么好生气的,我本来就比你大啊,小孩。”
他嘟囔着:“也没有比我大几岁啊,我才不是小孩呢,我今年都毕业了。”
我忽然间想到了什么,手中动作一顿,问他:“你毕业后想做什么?”
他嬉皮笑脸:“给你打工啊。”我认真的看着他,想从他的表情中看出这句话的真假。
他看到我认真的神色,敛了笑意:“我不知道家里会有什么安排,但我是真的想一直这样下去,给你打工也没什么不好,我感觉很开心。”
我嘴角有忍不住的笑意:“嗯,这样也没什么不好。”

三、
店里柜台边放着我的书架,上面都是些《史记》《资治通鉴》《人间词话》之类的国学书籍,还有一些从旧货市场淘来的老书和一些旧玩意。
它们身上散发着一股子历史的陈旧的气息,我很喜欢这种感觉。
其中有一本《南北朝通史》,很老的版本了,书页完全泛黄了,还是从后往前翻页,从右往左阅读,文字竖行排列的排版。
钟会拿起来翻了翻,无不嫌弃地说:“姜维,你真是个老古董,净喜欢这种上了年代的东西。”
“历史真的很美妙啊,很吸引人,特别是这些老书,拿在手里就有一种历史沉淀的感觉,心跳快到不正常,似要蹦到那个世界中去。
“还有,你看这个不倒翁,童年的回忆啊。还有这张唱片,现在都买不到了。”
“哎,你真是个守旧的人,历史洗尽了繁华,今人看只余沧桑,多难过啊。你看,现在人人都用微信、微博了,你还不去下载一个,你手机里就QQ一个社交软件,你还不经常用,你是想与世隔绝吗?还真是蛮佩服你的。
“不过姜维,你别担心,我还是愿意和你做朋友的。”
他说的到时不错,我的确是个守旧的人,难以去接受新事物。在他把QQ卸载了去用微信、微博的时候,我的QQ等级还只有一颗星,好友不超过十个,发的说说数量为零。这可能也是我一直以来没什么朋友的原因吧。
但很感谢,这个一直嫌弃我“老古董”的人愿意与我亲近。
可是,我也明白,彩云易散,好梦易醒。

四、

    八月份了,因是暑假,店里的客人也多了很多,可钟会最近貌似挺忙的,很少来店里了,有时就只是在晚上来帮下忙。
    问他最近怎么了,他也只推说家里有事,看他躲闪的神情,我多半也猜到了。可能这样的日子要到头了。
    八月底的一天,我终于等来了他的告别。
    彼时我正在煮一杯焦糖玛奇朵,他走了过来,说:“我来吧。”
    我点点头,让出了位置,然后我们两个都沉默着,空气安静得过分。
    他煮好了咖啡,盛进杯子端出来,犹豫了许久,终是说道:”我要走了,出国留学。”
   “什么时候?”
   “下个星期。”
    我从书架最下方拿出一个盒子,递给他,里面是我亲手给他做的陶人。
    我做了两个陶人,一个是照我的样子做的,我将它送经钟会;一个是照钟会的样子做的,我将它送给自己。但愿能铭刻下此时我们的模样,在往后的岁月中,得以以另一种形式陪伴彼此身旁,不至于相忘。
    他又惊又喜地接过了盒子,我温和地笑,努力掩盖住内心的悲伤:
   “这一个月你都没怎么来,我便猜到你要离开。这是我给你做的陶人,你说我是个‘老古董’,那我就送个‘老旧’的东西给你吧。”
    我伸出手,给他一个拥抱:
   “那,下个星期,我就不去送你了。”
我很想去送你啊,可是以什么身份去呢?而且,亲眼看你离开,我怕我会更难过。
他也伸出手,回应了我这个告别的拥抱,良久才听到他说:“好。”
他走前,似有话想说,却“我……” “你……”了半天,最后低低地说了句:“对不起……”
   “有什么好对不起的?难不成真让你在我这端一辈子咖啡吗?这也太屈才了吧。你还年轻,有大把的时间和机会,是应该出去多见见世面。”
   “那,你会想我吗?”
我愣了一会,随即笑着推了他一把:“想你做什么?你在那边好好的就行了。好了,你走吧。钟会,再见。”
还能再见吗?多年之后,我们,还会记得彼此吗?我们相识近半年,最后,连告别都这样尴尬。
可,是我想多了吗?他走时看我那一眼,为何那样失落?
钟会煮的那杯焦糖,我没有端出来给客人,而是留下亲自己喝了,重做了一杯给客人。明明是咖啡中较甜的款,为什么喝起来这么苦涩?看来钟会还是功夫不到家啊,都告诉他要用心去煮了。
我拿出手机,打开许久未用的QQ,看着自己的头像,苦笑。
因为钟会早已卸载了QQ ,所以他也不会知道,我的头像换成了一张我偷伯的他的侧颜。
有些东西,不用说出口,也来不及说出口。

『我说爱,或许是来日方长的事情
等不到人,也至少盼着自己
爱,终究是来日方长的秘密
答案,不过是场,好觉睡醒』

五、

    钟会走的那一天,我没去送他,我把QQ签名改成了“所爱隔山海,山海不可平”。呵,我这个古旧的人,原来也会有“非”的时候。
    钟会走了,感觉这店里清静了许多,也冷清了许多。
    刚开始的时候,我在煮好咖啡后,还会习惯性地等人将杯子递过来,等了许久,才会想起那个聒噪的小孩已经离开了,只好自己去找杯子。
    在客人稀少的午后,我从书架上拿书时,耳边总会响起一个声音:“姜维,你真是个老古董。”
    我捧着书,想到那人的样子,笑了起来。就这样傻笑着拿着书站了许久,又把书放下,突然就没了读的兴致。
    原来,我已这样习惯他的存在。
    钟会他毫不客气地闯入我的生命,让我这个守旧的人习惯了他的存在,然后,他抽身离去,只余我一人,逃不出回忆的牢,在漫长的时光中恋着旧人,难以忘怀。他不会知道,像我这样的人,认定了什么,就是一辈子的事情。

尾声

    四年后。
    四年时光过去,C大的学生又换了一批,周围的商铺中也有了许多新面孔。
    店里的生意,还是和过去一样,算不上火爆,但足以维生。
    店里的装修、摆饰一直没变, 书架上的老书与旧货们仍在,那人模样的陶人也还在。
    不过我再也没有请过员工,店里一直都只有我一个人。
    生活似乎少有波澜,一切都还和原来一样。
    那人走之后,与他来之前,似乎都是一个样。
    可,我的心终究不一样了。
    这天,我打开手机QQ,竟看见一个意外的人发来消息。
    他说:“姜维,我把QQ下回来了,‘所爱隔山海’,我看见了。
   “所以,我回来了。”
    我还没从震惊中回过神,就听见门被推开的声音。
    我愣怔地抬头看过去,看见那人一脸笑意向我走来。我也渐渐笑了起来,那样开心且满足:
   “你回来了?”
    从来没有这样感谢,经年岁月,世事变迁,而你我仍未变。
   “嗯,我回来了。”


喜欢的小伙伴不要忘记小红心小蓝手哦~~爱你们>3<

评论(7)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